*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長崎泰益號與馬來西亞檳城商號

長崎泰益號是來自福建金門陳家三代:陳國樑(1840-1908)、陳世望(1869-1940)、陳金鐘(1890-1974)在日本長崎經營的商號。該商號創設於1901年,專門經營出口日本的海陸產物至東亞各地的華人商號,貿易的網絡從東北亞朝鮮、海參崴,中國大連、上海、福建,臺灣,香港,和東南亞的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長崎泰益號留存的東南亞商業書信,大約有100多間商號,其中馬來西亞檳城商號與泰益號往來的有10多間,290封商業書信,本篇精選書信往來量較多的3間商號,配合本館典藏相關檔案、地圖、照片等,具體勾勒商號所處檳城的繁榮之地。

*
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日軍舊航空照片
內容摘要:

日軍拍攝的舊航照原典藏於美國國國家檔案館,係1928年至1942年日本因應軍事需要所拍攝的航照。有關中國大陸及臺灣地區航空照片,主要來自於183任務架次,計112捲底片,包含19,295張航空照片。本批航照的特徵為航跡圖的任務編號均附上JX的索引碼,以單位經緯度分散存於各坐標範圍類別下。日軍舊航照的珍貴性在於是少見由日軍所拍攝的,同時國內缺少1940年代初期的臺灣地區航照典藏,因此對於提供國內1940年代地表景觀記錄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實體數量:

包含183任務次、112捲底片之航空照片數位影幅19,295張。(至2010年止)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日軍舊航空照片原存美國國國家檔案館,屬於美國國防情報局檔案全宗一部分,由於與美軍行動所拍攝航照混雜在一起,經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空間團隊逐一清查日軍飛航檔案的航跡圖與核對底片罐號清冊後,分別在2008至2010年間,數度派員前往該館實地拍攝航照底片。所取得數位內容,由團隊所屬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負責典藏管理。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空間圖資)

取用方式:

空間圖資團隊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所屬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典藏,完成航跡圖定位、航照整理與metadata建置後,於「美國國家檔案館典藏日軍舊航空照片查詢系統」開放各界查詢應用,相關的散佚海外空間圖資典藏資訊,請詳見「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網站。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