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追溯迪化街百年老店林復振商行與乾元藥行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中藥材、南北乾貨商家及布料商雲集的一條臺北老街。回顧迪化街的發展歷史,其所在地舊稱大稻埕,約於19世紀中逐漸形成市街,1860年淡水開港後,外商紛紛來此設立洋行,從事茶葉貿易,帶動大稻埕地區蓬勃的商貿發展,至19世紀末,大稻埕儼然成為臺灣北部貨物集散中心。
*
圖像資料

本批1944至1995年臺灣舊航照原為美國海軍所保有,比例尺自1:6,000至1:13,000不等,涵蓋地區為臺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拍攝標的多以海岸、港口、飛機場以及轟炸前後照片為主,總計有232頁影幅。

日軍拍攝的舊航照原典藏於美國國國家檔案館,係1928年至1942年日本因應軍事需要所拍攝的航照。有關中國大陸及臺灣地區航空照片,主要來自於183任務架次,計112捲底片,包含19,295張航空照片。本批航照的特徵為航跡圖的任務編號均附上JX的索引碼,以單位經緯度分散存於各坐標範圍類別下。日軍舊航照的珍貴性在於是少見由日軍所拍攝的,同時國內缺少1940年代初期的臺灣地區航照典藏,因此對於提供國內1940年代地表景觀記錄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本批臺灣舊航照拍攝的時間是在1943至1945年、1947年、1951年及1959年,為美軍因國情需要於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期間,在東亞地區執行偵察任務所建立的圖資,計有273張航跡圖(亦涵蓋圖)、62捲底片的6,865張航照數位影像。臺灣舊航照涵蓋的空間範圍包括臺灣全島、澎湖、蘭嶼及綠島,拍攝任務標的以都會區、軍事基地,以及局部山區為主。因為偵察時飛行高度較低,所拍攝之建築物與聚落相當清楚。其中1940年代的臺灣地區正可補充國內典藏的不足,例如:1943年的花蓮地區航照可提供1951年花東大地震(米崙斷層、玉里斷層與池上斷層)前後時期地貌影像資訊,同時也呈現二次大戰後期臺灣遭受美軍轟炸前後的地理景觀變化。戰後至1961年間的航照,主要來自於美軍在冷戰時期以U-2偵察機執行的航拍任務,臺灣則在1962年開始參與中國大陸等地區航拍任務。1962年以前的U-2航照屬於美國國家檔案館的獨家收藏,使中研院同類數位典藏資料年限可往前推進至1950年代。

本批輿圖繪製的時間橫跨明代至清代,主要是在清末民初戰亂時期,由清宮流出散佚海外。輿圖內容包含全國圖、京城圖、臺灣圖等主題及河工圖、省府區域地圖集等;形式則有長卷地圖、扇子地圖、石刻地圖拓片等,總計157組(幅、冊)。繪製精美與繪畫藝術品無異的傳統中國古輿圖,詳細描述與記載當代地形、地物,是研究歷史、地理與輿圖學重要的史料。

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圖像主要是在日本領臺初期十年間(1897-1925)所拍攝的照片資料,圖像內容內容涵蓋未刊行的日本皇族臺灣御巡視寫真帖、臺灣總督府官員進獻皇室的寫真,如佐久間佐馬太總督「剿蕃」、「撫蕃」的照片資料,以及有關臺灣風雨害災後照片等,所反映的是殖民者眼中的臺灣。此外,於明治時期以活版印刷、僅刊行50部的《臺灣戰事紀聞》(上、下卷),亦含括在本批檔案中。本全宗雖然是由11種明治及大正時期圖像文獻所組成,然而其珍貴獨特的內容,是充實國內典藏的極重要海外文史資源。茲將本全宗內容分述如下: 臺灣戰事紀聞:本資料共計2卷,以木盒裝載,書扉有「佐双藏書印」,於明治時期以活版印刷,印行數量只有50部。 閑院宮載仁親王御渡臺御巡視寫真帖:為閑院宮載仁親王(1865-1945)於明治41年(1908)來臺期間活動照片1冊。閑院宮當時是受臺灣總督府邀請,代表日本皇室主持臺灣縱貫鐵路通車儀式。 閑院宮載仁親王同妃両殿下臺灣御巡視寫真帖:為閑院宮載仁親王於大正5年(1916年),偕同王妃來臺巡察訪期間活動照片1冊,內容包括盛大的歡迎宴會實況。 秩父宮御渡臺寫真帖:為秩父宮雍仁親王(1902-1953)於大正14年(1925)5月來臺巡察訪問期間活動照片1冊。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